4/27 6PM
成績揭曉
L/R/W/S=5.5/6.5/6/7=overall 6.5
根據出來成績跟我考完試當時的感覺
L跟R沒啥心得….
W方面,個人覺得task1真的很不重要…因為我覺得我可能只有4-5分吧
只要重點寫出來,字也不用用的太漂亮,寫不出來同義字就照抄吧
重點真的在task2
重要原則就是-一定要把結構寫出來,起承轉合,找出你自己習慣用的模式(不是模句)”千萬”不要背訪間中文參考書有的例文及佳句
平時在準備時就花點時間用google大神搜尋相關資料
增加背景知識
畢竟W跟S很多東西是相通的
然後平時在寫W的時候可以試著自己碎碎唸

S方面
因為我是一路從5到6到7
這次能考到七我的家教也很意外
不過我想是運氣加剛好遇到會講的topics還有剛好切中考官要的東西吧
我是考試時會腎上腺素激增表現會比平常好的人
運氣我們就沒辦法控制啦
來分享我自己準備方面
我覺得這一路的差別是在於
1. 緊張與否--因為緊張會讓自己腦袋不清楚亂講話,而且我前兩次考試發現我面對native people會更緊張,所以這次找了一個外師家教,讓自己習慣跟阿兜ㄚ面談
2. 這次我是都會先直接回答問題,然後開始extend整的話題,然後我從part1-2都是講到被打斷,把話題牽到自己有把握的答案(找出bridge),這是在練習的時候就要思考的,”準備的這個答案,還可以用在哪些topics上”.這些在IELTS Secrect上講的蠻清楚有用的
3. 不用講太快,一般語速就可以,重點是要清楚,而且在一般語速下,講話前有一點點時間可以注意自己的時態,我第二次考試時就因為太緊張講太快,導致我一講完就會知道自己時態用錯.第三次考試我就很注意自己的時態千萬不可用錯
4. 平常練習S的時候,真的要把它錄下來,這樣才會發現自己一些很好笑的發音的問題
5. 有準備的topics就把答案寫下來,盡量找native幫你看一下(我是找外師家教啦)
雖然在改的過程中羞愧的很想撞壁,覺得自己真是程度很差.可是背修改過的答案,一定要把它背起來,然後想想還可以用在哪些topics
6. 剩下的就是我個人的看法了,準備答案的時候不要是太八股的,盡量是些跟別人不同的,然後眾文那本高分口語我是很推薦去看他的邏輯跟備考方式,但是不要背它上面的字句,盡量換成其他的自己,自己建立起自己的模句
例如:
遇到Describing(形容)的問題
我事前準備的時候就會有一套句子出來
When talking about______, I would like to mention ______
One way/thing I would describe ______is that ______
這個我是根據高分口語的分類整理出來的
但記得句子不要抄襲你買的到的中文書或是補習班老師常教的
因為一堆人都會講這個
以下引述3G版主的話,我很贊成它的觀點
“凡是事先準備背誦的,所說話題不是來自自己生活的,照搬一些書籍上的原話作為自己答案的,全部在6分以下。不過對語速、語法、連貫性等要求沒有很大變化。考生應注意,這個趨勢不是叫大家不要去準備,而是怎樣進行準備。準備口語的時候,不要死記硬背,考試很有可能忘詞,要背句子觀點,不要背詞。General的可以看書上,specific的答案自己準備,可以參考一些書,不要背書上的話,考官聽了兩年都聽煩了,加上今年抓剽竊背誦,會更加嚴格。”
7. 我準備答案參考的資料是cambridge聽力中有出現過的適合的句子,BBC Learning English - The Flatmates, 還有就是我家教替我準備的一些有用的文章,他會跟我討論一些不錯的觀點.
我很依賴電腦,所以我就會不停的把存在電腦裡的資料extend及修改,真的是很好的整理資料的工具
8. 除了那18小時的外師家教,我沒有平常練習的對象,可是我上課會錄音,然後我會重聽,然後把一些我覺得他講的不錯的句子聽寫下來.
9. 考試當天的呈現: 我會特別準備衣服,是有點OL的(不是暴露及賣弄性感),因為我想要讓考官知道我的重視.然後不要讓氣氛太緊張,這樣你也講不下去,他分數也打不下去.就真的像聊天一下(我是沒有弄到跟考官裝熟,但禮貌跟微笑還有維持整個氣氛的輕鬆我覺得很重要)
10. 考官的反應跟他打出來的分數,是無法預測的,所以考試當時不要被考官的肢體動作影響.然後阿,雖然考試機構都說他們的考官都是受過訓練的,會根據你的英文能力”客觀”的打分數,這點本人是不太信啦….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靠運氣的考試,但是原則是要先自己準備好,運氣來的時候才有能力抓住它,只想靠運氣也是沒用的.但如果覺得自己真的講的很好,也有給其他老師鑑定過的,但考出來就不是你要的成績,那就真的只能花錢買運氣了,也不要太難過
11. 多去問問有沒有認識考到7的人,去聽聽他們怎麼說的,他們覺得秘訣在哪,如果要參加讀書會,也找程度至少6以上的,越高越好,這樣一方面是激勵自己,一方面是可以學習對方長處
12. 這點適用於聽說讀寫,任何的一項,都要找出自己的優勢跟劣勢在哪,然後下次準備就是維持自己的優勢,在劣勢上求進步.”要拿到不一樣的結果,就是做不一樣的事”,對於已經有考試經驗的人,考試完都建議在考完幾天先寫下自己的心得,然後等成績出來就可以對照.如果一直停留在固定的分數,那就先分析好自己到底弱點在哪,發生的什麼事得到這個成績,然後去請教別人.因為如果每次都只是問”你是怎麼準備的?”只會得到很general的答案,那個幫助不大.可是如果去請教別人的時候是問說”我不會extend我的答案,你這方面是怎麼練習的”或”我的heading很爛,有沒有什麼建議?”這樣被請教者也能依你的狀況給予協助
13. 要不要密集報考IELTS?
這點的話,我是建議先考第一次,看自己程度在哪,然後再決定下次考試日期或是否需連報,如果程度已經到6以上,或是overall6.5以上,只是在衝speaking,那我覺得兩個月一次ok.但如果是程度比較不好,那就要先做我前面的動作,累積自己的實力後再考,不然其實短期不會有太大進展.這是個人的想法啦.僅供參考

最後,講實在話,我只是會考ielts及運氣好導致於我拿到理想的成績,但其實我一般會話還是很差,以我的case,實力不等於分數…..我只是會考試加運氣好而已.但對於那些土法煉鋼穩扎穩打有實力的人,本人是十分崇敬的
-------------------------------------------------------------------
一路準備IELTS的代價方面
1. 補習班:菁X+哈X+劍X台北(模考跟speaking班)=66100
家教(一中師一外師)=38700
報名IELTS考試費4次(但我只有考三次)=18800
Total=123600.
2. 從2006年二月底開始上補習班到2007年4/27接到passed成績單
Total=14個月(真正認真時間6個月左右,其他時間…..休息紓解壓力)
3. 這14個月沒有正職工作,機會成本=??!!
4. 還有一堆書錢(我焦慮就開始買書….書錢無法計算….)
5. 強大心理壓力,睡不著,長痘痘,常哭(羞)
6. 原本雷射過視力超清楚的眼睛…現在左右各近視75度(這個我最難過)

如果有其他想問我的問題,我很熱意回答,但”請先爬文”
http://www.chinesetraveler.com/phorum/read.php?21,29048
http://www.hellouk.org/forum/index.php?showtopic=138318
http://www.hellouk.org/forum/index.php?showforum=17

如果是我已經寫在文章或之前有人提過的
我就不會回答的
因為這樣代表沒有尊重之前分享過的人也沒有自己先做功課

還有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法不一樣
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
還是要依照自己的情形去找出自己適合的方法
Good Luck every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7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