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ELTS考試心得分享
作者: patty (IP已記錄)
日期: March 04, 2007 11:29PM
以下為我的經驗,僅供參考,不過speaking還需努力
這是我這次(第二次)考的成績6.5/7/6/6,overall 6.5

1. 盡量使用有例句的英英字典,我是用Collins(Collins Cobuild Advanced Learner’s English Dictionary)軟體版的,英式發音.另外推薦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LDOCE4 v2 同時收錄了英式與美式發音,光碟上又有 Longman Language Activator 可以應付部分同義字的使用需求。
或是Samantha之前介紹的免費的[dictionary.cambridge.org]

2. 從Cambridge開始練習,光這五本的單字就背不完了(快考試的從3、4、5開始,時間還充裕的1、2也要做,但1、2的難度跟題目出法都跟現在有些不同)

3. 我把官方答案紙印下來,每次都用那個練習,然後把舊的答案紙留下來,就會發現哪些單字恆錯,那些題型擅長或較弱

4. 書多嚼不爛,不要慌,選好自己要看的就把它搞懂搞熟

5. 補不補習看個人,我覺得適當的補習可以早點進入狀況,了解考試大致的重點及準備要點,而準備後期的補習則是有老師可以解答,有同學可以一起努力

6. 常在討論版看到有人在問
「我的英文不好, 要怎麼加強? 要買什麼書? 要不要補習?」
哎呀~~
我們不知道你的程度, 確切狀況怎麼給你建議呢?!
只說要買衣服我怎麼知道你的身材是怎樣?size如何?身高如何?!不是嗎?
而且押~每個人適合的書跟方法不一樣
同一套衣服不是每個人都穿的下….
我個人認為
是要慢慢從自己的經驗中去學習
我當初是上Hello UK!([www.hellouk.org]) 及對岸的 3G雅思論壇([bbs.3gbbs.com])慢慢去翻文慢慢去看別人的成功經驗,推薦的書,然後去找那些書翻翻看自己看不看得順眼
對岸的參考書可去結構群(它的書很齊,但價錢比較之下很貴)或重慶南路或拍賣網找,很多種類又便宜
讀書計畫是會不停改變的, 隨時都要停下來看看
這樣的計畫適不適合自己, 隨時都可以調整
“找到自己的步調節奏”很重要
別人的只能拿來做參考
設目標時不要讓自己有無謂的挫折
悶的時候還可以上上台大PTT BBS(bbs://ptt.twbbs.org/)的AdvEduUK◎英國留學版去晃晃

7. 我以前分享準備RN時說過,找到同伴是很重要的,因為她們會在我難過沮喪時讓我吐苦水亂抱怨一通,在我堕落時激勵我,一起努力,一起分享有的資訊.在此謝謝Candra,Jennifer從考RN時到現在一直都是我的好夥伴。

8. 機經的問題,我有看聽力的,是用來熟悉場景跟背單字的,我不贊成死背它,因為我背不起來,但我覺得如果有看過的印象,至少遇到類似的場景會讓自己比較安心,至少會比較清楚它可能喜歡考的是什麼.機經在大陸網站上找的到(我都看3G的),建議在考前一兩週再看,其餘時間還是增強自己的實力比較重要

9. 個人認為考試是實力加運氣,有時運氣真的不好不要太難過,真的只能多花考試費,就降.

10. 套句Candra告訴我的話『書永遠看不完』,所以,自己要好好調解自己,給自己發洩壓力的管道及方法

*Listening:
單字需都查清楚背清楚
因為L就是聽寫單字
除非很專有的名詞
我有買真題全解
因為幫我把單字都查出來了
可以在結構群(價錢較貴,但幾乎網路上有推薦的大陸出版書都買的到)
或幸運的話可以在重慶南路的台開書城找到(價錢便宜很多,但不一定有貨)
但有時有些單字他的解釋有點怪怪的
所以還是要自己查一下字典
L的做法是(根據補習班老師教的)
第一遍照考試方法測驗自己
然後不要看答案聽第二遍,重做一次題目
然後再對答案,重聽第三遍,看全文及查單字
重點是每天都要持續聽,even只有30mins都好
隔一陣子就要重做review以前聽過的test
會發現自己到底是哪裡的弱點導致失分
我的經驗是如果沒有review,兩個禮拜後一定忘光光
如果當天狀況好的話,我會聽新的test
如果當天精神不太好或時間不夠,我會聽舊的test
我是沒有聽BBC,或把英文當背景音樂放的習慣

[www.welan.com.tw]
劍橋雅思真題全解3.4.5
作 者: 胡敏
出 版 社: 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

* Reading
我真的做完的教材只有IELTS on Track 跟部分Cambridge IELTS系列
我是以平行閱讀法的技巧做基礎
然後在每次做題目時去驗證那些技巧或發現有那些自己的tips
想看懂全文對我而言不可能
自己練習時,用技巧為主找答案反而可以讓我對多一些題數
先定位到題目在原文的位置
然後再詳讀

一樣都是以考試的型態去做第一次練習
然後做完未對答案前先寫下自己對每篇的心得
eg.都看不懂,判斷題都不確定,時間不夠….
然後再對答案,看跟自己當初的感覺有啥關連
然後做筆記,針對各個題型自己適合的做法,擅長的項目,或特別不會寫的題目
不停驗證修改自己的筆記
我的經驗是Summary或填圖題的題目大多較好回原文找到定位好拿分,我會先做有這些題型的passage,而且這些題目沒辦法在沒時間時用猜的,
選擇題判斷題則是可以最後用猜的,而且我個人的判斷題CP值不高,寧願先抓住其他比較有把握的分數

Reading我另外推薦的是
國際雅思閱讀真題題源1~3科學出版社(拍賣網上有看到,不過我不是在這買的)
沒有練習題但可以了解一些背景知識
沒時間的人可以看看他查好的單字跟難句翻譯
我就真的考到了一篇,不過我考前沒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7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