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真是個難熬的一天
早上五點就起床
趕去長庚
因為阿媽今天是七點要送開刀房
六點半主治醫師要解釋病情

結果等到了七點主治醫師才到
那時正推著阿媽要去開刀房了
聽著阿媽碎碎念著
昨天灌腸的不舒服

到了手術房外等候
一排病人就這樣躺著等著
等到八點才送進手術室
之後
大人們就各自先趕回家
處理一些事情
留下我一人在手術房外等候

其實
這是非常難熬的時候
因為不能專心看書或聽音樂
隨時要聽著有無廣播找家屬
擔心有臨時狀況要處理
雖然看似只要坐著就好
其實非常無聊、難熬、累
還有隨時接電話
報告有無狀況
11點多正在樓上上班的表姊打給我
「沒有人來接班喔,可憐」
恩押

快12點的時候
爸媽他們先回到醫院
問我要不要去休息一下
一是因為隔壁床家屬大探親
很吵
一是也很擔心阿媽開刀的情形
想說應該快開完了
先等一下好了

12:50
終於聽到廣播家屬到恢復室護理站
住院醫師解釋開刀狀況
還拿出開刀取出物解釋
果然臨床的訓練是有用的
就是看著,想說,
喔~原來胃底是長這個樣
cancer是長這樣
網膜是長這樣
專業的聽著醫師解釋跟詢問重點
至少知道手術過程成功,現在阿媽人在恢復室了

一旁的姑媽
嚇到不行
她還以為發生啥事
怎麼螢幕秀”手術中”
會另外廣播家屬

其實
我跟表姊
最擔心的
反而是在恢復室阿媽的狀況
老人家
肺又差
經過這個大手術
插管麻醉後
最擔心的就是管子拔不拔的掉

繼續...在恢復室外等候

13:36
偷閒到地下室吃豆花
被call回來
詢問PCA IV or Epidural
發現每家醫院的措施真的差很多
抓著機會詢問
插管拔掉沒
好里家在
拔掉了

15:45
哩勒
是怎樣
怎麼還沒出來
是又發生了啥事
腦子裡假想著各種可能性
跑著第N次廁所
想著
這次上完廁所阿媽再不出來
就要殺去護理站問了

結果
阿媽終於從恢復室出來
準備回病房
恩~
沒有張開眼也不說話
可是跟她說話會點頭搖頭
表姊說
阿媽在生氣

回到病房
幫忙setting阿媽

六個管子
還好
預料之內

然後阿媽開始發抖
慘了~看來是要發燒了
一旁的大伯
因為會自己看很多書
很緊張的問著作啥處理
是不是血糖,血壓有變化
埃優~~
家屬的焦急是可以體會的
但是
真的很想抓狂內
有些東西
真的是要等過段時間看變化
或是只能給支持療法的

好不容易
把所有長輩都趕回家
剩下我跟看護

晚上八點多
阿媽開始喊熱
意識也較清醒了
去護理站借了耳溫槍量一下
媽押
38.7℃
結果請護士過來recheck 38.3℃
是怎樣
我比較帶屎嗎?
之後兩次也都是我量溫度的比較高
明明是同一台耳溫槍
放棄,都請護士自己量好了

然後阿媽就開始不停的發燒
是預期中的術後反應
整個晚上體溫在38.7~39.1℃間打轉
是肺擴張的問題
術後的過程
可是我之前那10個月的臨床
沒見過燒的這麼高的耶
跟表姊通了幾次電話
對於其他長輩則說一切安好
不然他們也幫不上忙
只會緊張吧

請來的看護
睡的很熟
還會打呼
阿媽則是一下肩膀酸
一下抱怨鼻胃管不舒服
一下哪裡哪裡有狀況
體溫也是上上下下

鼻子過敏
不停的擤著鼻子
阿媽以為我在哭
叫我不要哭,說她活到做祖母了,夠了,發生了意外不要救她
剛開始聽時候
覺得沒什麼,沒那麼嚴重
理智上學理上來看
這都是可預期的術後過程
隨著夜深了
看到她這麼不舒服
幫不上什麼忙
又聽到她這樣說
真的是忍不住在旁邊大哭來起來(現在回想還是會想哭)
一方面是心疼她,一方面是覺得自己的無助 無能為力
忍著不能哭出聲音
無聲的大哭
就這樣一夜幾乎無眠

到了早上
家人們陸續到了
阿媽體溫也稍降了
換我回家休息

感覺
像是上了一場大夜班
不過真累
因為不忍心不理她的任何抱怨
任何動靜
還被看護問說我有臨床經驗怎麼還會這樣不忍
沒辦法
這是我家人
不過如果我每個病人都這樣顧
我絕對會先掛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7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